10.01.2008

讓你的電腦少出點毛病~

這篇文章是想讓一些電腦老是有問題卻老是麻煩別人的朋友看的,
對電腦維修不懂的人可能在求助的時候多少會感受到一些不耐煩的態度,
希望你們多多包涵,畢竟你不知道我們的心裡有多委屈,電腦是給人用的,千萬別被他耍著玩,
什麼電腦白痴或是不懂不知道這些不可以當作藉口,不懂得維修,最少要懂得如何使用。
相信許多幫忙維修的朋友碰過太多情況是因為個人使用習慣的問題吧;
所以我在這邊紀錄一些Windows使用的習慣跟一些會碰到的問題,可以把自己發生的問題機率降低。

1.絕對不使用administrator這個帳號當你主要使用的帳號;
很多人常常在安裝完系統之後就開始使用,這是不對的;軟體本身非常多元,常常會使用到系統的一些共享函式庫,但是個別帳號的設定卻是分開的,例如A帳號的某設定為1,B帳號可能同樣設定為預設0,所以要大家別使用administrator這個帳號,新建一個帳號給予administrators的權限即可,為什麼呢?這樣即使你常使用的帳號出了問題,如果不關系統檔的事,常常只需新建一個帳號就解決問題了。

2.把你的帳號設置密碼;
除了自己常用的帳號外,administrator這個預設帳號也請你設定密碼,為的是避免一些漏洞透過無密碼的帳號直接存取控制。

3.定期清理系統暫存檔與無用登錄檔

@echo off
echo 正在清除系統垃圾文件,請稍等......
del /f /s /q %systemdrive%\*.tmp
del /f /s /q %systemdrive%\*._mp
del /f /s /q %systemdrive%\*.log
del /f /s /q %systemdrive%\*.gid
del /f /s /q %systemdrive%\*.chk
del /f /s /q %systemdrive%\*.old
del /f /s /q %systemdrive%\recycled\*.*
del /f /s /q %windir%\*.bak
del /f /s /q %windir%\prefetch\*.*
rd /s /q %windir%\temp & md %windir%\temp
del /f /q %userprofile%\cookies\*.*
del /f /q %userprofile%\recent\*.*
del /f /s /q "%userprofile%\Local Setting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del /f /s /q "%userprofile%\Local Settings\Temp\*.*"
del /f /s /q "%userprofile%\recent\*.*"
echo 清除系統垃圾完成!
echo. & pause

將以上的文字複製到記事本,並且存檔為清除垃圾.bat,可以在控制臺裡設定排程自動執行,如果你電腦用沒兩天就變慢的話,你可以設定每天開機登入後就自動執行這個批次檔,甚至你連刪了什麼也不想看到的話,只要把最後一行去掉就行了。

至於登錄檔如何清理,比較普遍的軟體為ccleaner,免費的。

4.定期確認開機啟動的程式;
常常我們開電腦時碰到電腦藍底白字,通常都是啟動的程式所造成的,有可能是驅動程式,也有可能是你安裝的其他軟體在啟動時遇到錯誤或衝突,所以要確認這部份,
你可以利用在執行打上msconfig來確認啟動服務,或是其他類似軟體來設定啟動程式。

5.硬碟的保養維護;
在我們電腦用了幾個月甚至一年兩年之後,你應該會發現硬碟的聲音有些卡卡的聲音,或是讀取的聲音變大了,這通常是因為太久沒有重組的原因,這邊我就不解釋硬碟的原理了,
你可以利用類似IObit smartdefrag這類的智慧型重組軟體來幫助你重組硬碟。
不過硬碟還有一種大問題,有時你或許會發現一些磁區根本無法重組,甚至一讀取就當機,
這時候你就需要修復磁區,當你打開"我的電腦"捷徑後,在你要修復的磁區上右鍵選取內容>工具,第一個選項就是修復磁區囉,當你重新開機時,他就會自動幫你做好檢查跟修復,當然,也有一些類似的軟體可以取代,這個我就不推薦哪套了。

6.防毒軟體跟一些系統、網路安全軟體
在現在這個網路時代,已經不像過去單純的HTML網頁時期,你安裝防毒或許不能保證你不中毒,但是你不裝,你一定會中,除非你永遠不接網路線不接隨身碟囉。我自己常常使用的是小紅傘這套防毒,
雖然是英文介面,不過..就算你看得懂中文介面,我也不覺得你知道他跟你說你中毒的是什麼,還是要靠它幫你解決,小紅傘很單純,當他發現病毒時,只是跳出一個視窗,要你選取執行的動作,Deny Access(拒絕執行)、Delete(刪除)、或是其他選項;防木馬的我用的是spybot,這套我只推薦稍懂系統的人使用,其實他不沒有什麼特別的功能,只不過他有個常駐選項,可以讓我的系統登錄檔做變更的時候提醒我,這些我可以藉由登錄檔的變更掌控我系統的設定改變。
再來就是防火牆囉,我自己使用comodo這套,用不用不傷大雅;不過你不用最少也要把內建的打開。

其他會碰到的硬體問題,我就不多說了,只要做好以上六點,我可以包準你系統即使出問題也不難解決,
誰說系統出問題一定要重灌?Ghost?我不用已經很多年,如果你需要也可以以一年為期備份一次,畢竟軟體常常在改變;出問題時最重要的不是系統,而是你的一些重要檔案,
那些檔案才是你備份重點,常用的軟體留取一份放在硬碟中的另一個磁區,重灌軟體不需要多久時間;
一兩年將這些好用軟體備份一次即可,軟體日新月異,我現在介紹的軟體,或許沒多久就有一個更好的來替代他,我們要的是功能,不佔資源才能用最少的資源得到更大的效能,何必老是電腦慢就換電腦,換了你不也做同樣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