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08

無助的吶喊

10月21日,不開心的一天
昨天晚上大概七點的時候,我大舅突然肚子絞痛、臉色發白與盜汗,所以我和表姐坐計程車送他去急診,一路上因為塞車所以就算距離不是很遠也大概開了10幾20分鐘,但是我知道司機已經盡力了,他一直很緊張大舅的情況,所以就算車多也是拼命鑽車陣,在此先感謝他。
(雖然計程車沒辦法裝蜂鳴器、警示燈,但是我我也看見你拼命的閃遠光燈跟打故障燈請周圍的車子讓一讓了,真的很感謝您。)

到了急診室門口,志工也算很幫忙,雖然還沒有完成掛號,也先導引我們進入緊診候區..
之後,就是我們開始不悅的時候。

剛開始的例行工作,家屬拿藥、護士幫忙抽血打止痛針(第一針止痛針),照X光,然後就要你到病床休息。
為甚麼我那麼清楚呢?因為這一個月,已經掛了兩次急診,前天姊夫才剛帶他去過門診!!!!

門診不說,已經說過掛過急診沒有改善,這一個月為求醫也跑過不少地方,結果嘴巴問一問,就只讓他拿藥就回來了,沒有再排時間作什麼檢查,連聽診器都不用?每個都說胃脹氣?你們串通的?

這次急診,我們學乖了,不論如何都要找到原因並且根治;
所以照完X光後我們也乖乖地在病床旁看大舅的情況,病情沒有好轉,還是非常地痛,
有去過急診的應該都知道,等兩個小時的報告,在報告沒有出來之前,醫生根本不會理你,護士也只是偶爾巡一下,量耳溫量血壓。
兩個小時裡...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大舅在那邊痛..哀號..除了安撫他跟勸他休息以外,只能偶爾碰到護士跟她說他真的很痛,沒辦法解決嗎?等到報告出來了,醫生也總算過來了,表姐,阿姨跟表姊夫向他詢問情況,他說因為腸子裡都是糞便,所以才會絞痛

(的確,便秘過久的確會絞痛,我也試過,但是我不是大舅,根本不知道他的痛跟那種痛一不一樣,所以我們只能選擇相信醫生

在說了他的情況之後,醫生跟我們說會先幫他再打一針效力較強的止痛針(第二針)跟增加腸胃蠕動的藥,並且幫他浣腸,助他排便;

一個小時過去了,的確,他已經沒有像剛開始一樣的哀號,血壓也回穩了,但是還是很痛,絞痛的情況並沒有改善,更遭高的是...他完全不想上廁所。
在這期間,醫生護士都沒有過來問過,就只是叫我們等他排便..好了,等到十點多,我們又去找了醫生,
向他告知,他不僅沒有便意,痛楚還是沒有減少;他就說再打一針止痛針(第三針),效力更強,然後還有一種用喝的洩藥,說可以更快排便(我不清楚是不是洩鹽,總之是自費的藥,因為他說喝了還要多喝水),就這樣..領了藥,喝了半罐洩藥,也慢慢喝完一大罐的礦泉水,我們還怕太突然想上廁所來不及,把大舅用輪椅推到廁所附近,所有人就站在那邊看他的情況,半個小時過去,我表姐跟表姊夫過去醫生櫃台那邊,
想問問他有什麼辦法解決,就看著一直幫大舅量體溫血壓的護士站在櫃台前看病歷的文件,那位急診醫生就在她旁邊,我表姐就先問她喝了藥還是沒便意怎麼辦,她就說她要問醫生,我表姐就坐在那邊等她問,等了很久,結果她一直沒去問醫生,一直說醫生不在,他很忙;(明明醫生就在她旁邊!!!其間表姊夫很不高興地說要看那護士的名牌,不過還是沒下文)
最後他們找了另一個護士問情況,那名護士就拿了病歷馬上問了醫生,醫生才拿出另外半灌藥說把剩下半罐也喝了,好吧...再拿回來吃藥等上廁所。
經過那麼久的時間,喝了水,吃了藥,也浣了腸,不僅沒上廁所,就連痛楚也沒減少,問了醫生,醫生還是說要等他先上廁所,一直等到護士說等等他們要交班了,大概十二點多,醫生換人了。

這名醫生在詢問護士過後,拿著病歷過來看診,跟我們說,先打個不同藥方的止痛針,然後作個電腦斷層掃描,時間也晚了,我們早已經有過夜的準備,所以我就先跟表姐他們回來,由表哥表弟先顧著,免得真的要住院沒人顧(在之前我們就問過那個晚間醫生,不能住院嗎?他說沒達到標準...。)

半夜果然車少了很多,很快地我們就回到家,結果表弟他們打電話回來,大舅要開刀!!!
排定隔天早上進手術房。太誇張了,等了五個小時,一名醫生要我們等上廁所等五個小時,我們只能看著大舅痛五個小時,換醫生不到一個小時,就發現需要開刀,因為肚子已經積水了!!!

今天開刀的醫生是另外一個醫生,也很幫忙,手術也成功了,情況也算還好,病因是因為十二指腸潰瘍導致破裂
看了一個多月的醫生,不是說胃脹氣就是說胃發炎,除了吃藥還是吃藥,都沒有排定檢查的項目嗎?
到底這些醫生是敷衍了事還是隨便看看?甚至是沒有醫術?治病是看運氣的嗎?讓你猜中你就是名醫?
沒猜中就下次再來?

雖然目前情況良好,大舅也還在住院休養觀察,不過在這故事裡,還是很感謝那位大夜值班的急診醫生,如果沒有他,或許我們還在等著上廁所,而那位夜間醫生,不僅辜負了病人對醫生的信任,你缺的似乎不僅僅如此?

我打這篇文章,原本很想全文原名po上,但是冷靜過後,我也想到了po出原名的後果,我並不想害你
,但是..你也有家人,如果你的家人受到這樣的醫療對待..你會如何?
如果今天我們等了一天也碰不到一個有醫德的醫生,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等到下次急診你再來怪我們為甚麼不早點帶他來看病?

病人很多,醫生永遠不夠我相信,但是就是因為這樣,你們才更需要專業跟用心啊!!!
人與人之間是互助的,不論做什麼職業,都應該憑著良心不是嗎?
或許這個世界、這個社會已經是以利益與效率為標準,但是...還是需要良心與同理心不是嗎?

想到這點,我也就不願公開你的姓名,或許你也有小孩,你也有高堂,整個家中經濟就在你的身上,
我也不願意害你,我們對你的申訴已經是一種懲罰,也不需要弄到你沒有未來。

希望經過這一次,你可以更加用心對待病人,或許急診室的病人非常多,你顧不到每一個病患的病情準確度,但是你對待每個病患都應該用心才對,顧此失彼絕對不是你們醫生當作誤診的藉口,
這句話不僅對你說,也對每個人說..也對我自己說。

在此感謝幫忙的司機、志工、護士、醫師,希望你們可以永遠認真負責下去..你們的責任,不僅是一條生命..甚至是一個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