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7

自我檢測及排解ADSL及家庭網路問題

這一篇不算是技術文章,只是為了減少家人朋友大部份遇到問題時,拼命狂Call電話的頻率,
希望大家在遇到問題時能夠先自己做一些基本的測試,讓幫你處理問題的人更有效率,自己又可以多學一點東西,何樂而不為呢?

一般設定及架構篇:

家中網路大概分為幾種連接方式
1.ATU-R直接透過網路線連接電腦:
ATU-R俗稱小烏龜,主要它的工作就是透過電話線與ISP業者的機房做連接,並將網路訊號利用網路線與電腦通訊。這樣電腦使用pppoe,固定IP,cable moden等的連接設定好之後就可以上網囉。在只有一台電腦的情況之下,只需要將ISP業者所提供給你的資訊設定在你的電腦裡就可以了,一般第一次都會給你一些基本的教學,但是因為每一家每種方案的設定會有些許不同,這邊我就不列舉了,個人認為這樣的連接方式安全性過低,而且這樣的方式不如再加一個AP讓你以後增加nb都能上網,不是更好?(用不到無線把無線功能關閉也可省一點電喔!!!)

2.ATU-R連接HUB或Switch,再從HUB連出多條網路線提供多台電腦連線
有些比較舊一點的小烏龜沒有HUB功能,ATU-R後面就只有兩個孔,一個電話線line端,一個網路孔wan端,
所以必須使用HUB來擴充多台電腦的功能,但是請你注意!!!!!請先了解你跟ISP業者所申請的方案是什麼,你所配置的浮動IP是幾個?
這個數量關係著你能同時用幾台電腦撥號上網,Switch與HUB本身不提供任何服務,單純只是將你的訊號分流而已(除了網管型的SW以外),
所以當你有可能要使用很多台電腦要上網,又不知道你是什麼方案懶著查的話,請用IP分享器或AP那種連接方式。
p.s. 有個重點要注意,ATU-R與HUB做連接時,請用"跳線",一般ISP所附贈的那條線就是跳線,觀察方式很簡單,你把兩頭拿起來比對一下,線頭順序有些不一樣的就是跳線,一般RJ-45網路平行線的順序是一樣的,這種線一般可用來在SW與PC做連接使用,但同設備間一般使用跳線(有些設備較好的會自行判斷種類)。


3.ATU-R(包括HUB功能)
跟第二種一樣,只是ATU-R跟HUB合在一起而已,不過Switch的效能會比HUB好很多。

4.ATU-R連接IP分享器,並且設定IP分享器讓所有人接上網路線即可上網,不需額外撥號
這邊的安裝重點在於,ATU-R接上跳線,然後接到IP分享器的wan端,將電腦與IP分享器用一般網路線接好,利用你電腦的瀏覽器(IE或其他),
打上IP分享器上所說的IP,在頁面上輸入帳號密碼,進入管理頁面後有幾個東西要設定:
a.密碼一定要改
b.一般使用簡易設定即可(有些叫快速設定),進入之後會要你選擇連線方式,這時請針對ISP業者所給你的資料設定,
如果是帳號加密碼,一般是pppoe;如果是給你IP的,請使用固定IP設定; cable moden當然就選cable囉,其他還有許多種不同的協定,這邊只列舉一般的。
c.當你上面都設定好之後,請去看一下你區域網路DHCP的設定,它必須是開啟的狀態,IP位置代表著這一台IP分享器所使用的IP(例如192.168.1.1),
子網路255.255.255.0,這樣的子網路你區域網路可用的ip就還有253個!!!很多吧..不過家裡用不到那麼多,這時你應該會看到下面會有一個IP範圍(range),這是DHCP可以配發的IP範圍,一般我都設定10個而已,用不到那麼多,有要用到再開吧,不過別把DHCP範圍設定得剛剛好,不然有時還是會有搶IP的問題發生。
d.前三步驟都做完之後,所有連接的電腦應該都能上網了囉,請記住,電腦那端網路tcp/ip的設定,請使用自動取得ip,DNS也一樣,未來等你再懂一些觀念時你要設定手動也沒差囉。

5.ATU-R連接無線AP
首先要做的就是第四項的那四點,他一定也有DHCP的功能,也有自動撥號功能,這些請先設定好,再來就是無線網路功能。
a.廣播ssid 這個設不設定看你高興,我是都有開啟,因為尋找網路方便,這一項主要是讓你未來抓取無線網路時看的名字。
b.加密設定:這一項請先看一下說明書你有哪幾種加密方式,wep,wpa,??bits加密等等的。然後觀察你電腦的無線網卡支援那些加密功能,再去選擇加密種類,這邊有幾個觀念要說明,當你使用網路的習慣並沒有很多會影響安全性的功能時,請選擇bits較低的加密方式,加密性越高,會影響收訊範圍及拖慢網路速度,當然..你用mimo的就沒差了..頻寬夠大。這邊設定好時請先存檔,測試你的nb或pc可以連上網路,一般先讓他自動搜尋,找到ssid之後再將你的加密方式選擇好,打上密碼之後就可以連線了。
c.可以連線之後再加上一個步驟會更增強你無線網路的安全性,"允入設定",這個設定是針對mac address來判定哪幾台電腦可以使用這台無線ap的功能。
有興趣的可以問我或是找尋一下網路上的文章,這部份要懂一些網路的查詢指令,雖然很簡單,但是怕在你設定錯誤...讓你電腦不能上網要reset更麻煩。
先打到這邊...有點累,休息一下,晚點再繼續補上後面的疑難排解。
2007/7/14

網路不穩定的問題:
這方面有可能的問題蠻多的,我們一步一步來吧,
首先是無法上網;先在左下開始點一下選擇執行,打上cmd按enter,之後會出現命令提示視窗(其他系統的請打開終端機即可,因為我的角度是針對完全一點指令都沒概念的新手,所以過程囉唆了點),以下過程請在命令提示字元裡打上,確定按enter,
1. ipconfig /all 確定之後會顯示你的ip mask gateway等資訊;
2. ping 192.168.1.1 這個ip請打上你的gateway也就是閘道器,如果畫面顯示有數值的畫表示能通過,一般會ping5次,注意一下是否每次都會通過,
建議使用ping -t 192.168.1.1,ping多次點看看是否會出現通不過的訊息,結束請按ctrl+c。(這環境是有ip分享器的情況)
3.如果有loss的情況的話,表示你的封包時常會無法傳過,常會出現找不到網頁或是網路停頓的問題。甚至會有無法上網的情況。(有種情況是你ping都ok,但是就是無法上網,那時請找另一台電腦去抓一個小程式,搜尋"winsock 修復",多抓幾種,修復完一般都沒問題了)
只是常常網路封包loss的話....先修改一下MTU值試試看:
ping -f -l 1472 168.95.1.1 ;這個指令用來測試最好的MTU值,最大為1472+28=1500。
所以你可以慢慢將1472往下降,並且針對你ISP的DNS去試試看連接是否ok(有時網頁上不去也有可能是這個問題,因為一般系統預設都是1500,這是最大值,但是這樣的設定會讓有時會讓網路不穩定,試試降一些吧,反而會提昇速度喔)當你慢慢往下降時,發現某個值就能通過了,假設是1463好了,
請將1463+28=1491,沒錯,你的MTU應該要設定為1491,在那裡修改呢?
一樣在左下開始,點一下執行,打上regedit,會出現登錄檔的畫面
請找尋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Tcpip\Parameters\Adapters\,GUID是系統為網路卡編排的號碼,為了區別不同的網卡(有時一台電腦有可能裝上多網卡來做平衡負載或是其他用途),ok,再來就在這GUID的資料夾下面看一下有沒有MTU這個DWORD值,
如果有的話就點擊兩下將其設定為十進位的1491,沒有的話就右鍵新增一個DWORD值打上十進位的1491,重開機之後測試用看看囉。
有些人可能會問,為什麼同樣的網路環境還要設定不同的MTU呢?通常都是用一樣的,但網路卡的體質,網路線的衰減等等都有可能造成MTU值的改變,所以當網路有點問題時,所要判斷的問題點實在太多了。才會有這一篇文章的產生。
上面是說明MTU值的問題,好像有點亂...發現這樣自己要看也很難看懂XD....呵呵..先打吧,有空再慢慢整理,目前是想到什麼打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