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07

看完Deray的遊記

凌晨六點鐘,不是剛睡醒,而是還沒睡,看完Deray更新完的遊記,會使人想了很多。

在腦海中去模擬他在哈薩克的日子,露宿荒野的感覺等等...
看完整篇,印象中最深刻的有幾句話:
"我是旅行者,不是流浪漢。"
"我為什麼來這裡"
從一開始入境哈薩克的興奮,不安到接受許多的善意,無可預知的衝擊等等....
雖然文中敘述的都是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東西;食,住,行,但所帶給人的省思卻不只這些。
站在他文中所碰到的過客的角度來看,他們在那邊所過的生活到底是怎樣的呢?
遠遠的距離,四周圍大自然的景象對我們來說可能只是放假日出去渡假踏青的好所在,
對他們來說,是大自然的考驗。沒有水的日子讓我想起前幾年台灣大停水的日子,那時自己剛從香港回來,
對於台灣反而不是那麼熟悉,沒有水的日子更加不習慣。但對我們來說,那只是暫時的,等老天給水的日子...我還沒親身體驗過....
相比之下,我們是幸福的一群。溫室效應的後果,在某台頻道上曾報導過一個因海平面上升而等待消失的島嶼,
被海的鹽分泡過的陸地無法種植,植物無法生存,對家鄉的依存心讓許多村民不願意離開他們生長一輩子的土地,
但事實上...不只是他們,大自然的反撲總有一天會讓許多人無家可歸,
體驗遠史時代的辛勞,所有的價值觀將重新歸零,活得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或許我們在有生之年還能持續著安逸快樂,充斥著科技及便利的生活,
但我們的子孫呢?自己的孩子呢...?或許一個人的力量薄弱,但始終有能做的事,這也是Deray的遊記所要表達的不是嗎?

想起某篇報導轉述對岸某勞工的心聲,雖然已經不記得是在什麼情況下他說了那句話,但印象中是做了一些會損害自然的事:

"我們也想過一下享受奢華的日子"
確實,我們的便利與奢華,的確有許多是損害其他東西而得到的,但我們應該這樣做嗎?
不應該?我們已經得到過的奢華要怎麼向他說明這是不對的?
應該?這樣我們又該如何面對自己的孩子,如何教導他們?
矛盾的心情油然而生,或許我們應該開始找尋一個既健康,能對得起自己又對得起其他人的生活型態,
我的Blog看的人不多,我也是寫來讓自己別忘記這樣的心情與感想,但是我相信....
有這樣的想法的人一定會越來越多,一定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